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10點30至晚上10點,週六上午9點30至下午4點
發行日:2008年10月15日
活動訊息 10月18日(六),2008世界夢想嘉年華凱道周邊藝術踩街
「2008夢想嘉年華」攝影比賽
2008內湖夢想嘉年華藝術踩街剪影
課程訊息 97-2「現代公民素養」課程,歡迎選課
2008 世界夢想嘉年華
一場跨越世界五大洲遊走十一國的歡樂的遊戲即將開鑼!
用藝術、色彩裝點的嘉年華快樂大遊行,
快來加入我們吧!
開發你的創意,
用快樂的態度展現你對生生命萬物、對生活的新鮮想法。
相關網址:http://www.nhcc.org.tw/dream

時間:2008年10月18日(六)
◎報到:1:00pm(地點: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中山南路上)
◎繽紛大遊行:3:00pm~5:00pm (路線:中正紀念堂→中山南路→仁愛路→凱達格蘭大道)
◎嘉年華晚會:6:30pm~8:30pm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藝術踩街路線
「2008夢想嘉年華」攝影比賽
 主  旨:冀望借由本次的活動,透過鏡頭,捕捉夢想嘉年華的精采鏡頭。
 主辦單位:台北攝影學會、臺北市內湖社區大學
 主  題:以2008夢想嘉年華道具製作及遊行踩街等為題材。
     1.道具製作:主題需為本次嘉年華內湖社大工作坊道具製作過程之影像。
     2.遊行踩街:主題需為本次嘉年華遊行踩街之影像,不限定來自何方的隊伍。
 參加資格:凡拍攝愛好者均可參加。

 下載簡章(請點此連結)
2008內湖夢想嘉年華藝術踩街剪影
  非常感謝所有參與內湖夢想嘉年華藝術踩街活動的人員,讓我們的活動得以圓滿結束。
  特別感謝特別感謝
綿春纖維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布料以及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內湖踩街舞台場地。
97-2「現代公民素養」課程
  「現代公民素養」課程推廣週講座之設立,係配合臺北市教育局推動終身學習教育並落實「現代公民素養學程」之推廣。內湖社區大學特定於97年10月27日起至10月31日舉辦「現代公民週」,讓本校學員及社區民眾能廣泛接觸各類型之課程。期能擴展視野、增加學習之廣度外更能帶動提升家庭及社區之生活知能。

本課程完全免費,額滿為止,歡迎學員及社區民眾報名參加!

報名方式:本校學員可於各班團體登記選擇;社區朋友請事先電話報名,以利安排座位及準備相關資料;
     本課程以本校學員及內科發展協會集體報名為優先選擇。

報名電話:02-8751-1587,週一至週五10:30至22:00,週六9:30至16:00
傳真電話:02-8751-1586,請留詳細之聯絡電話、姓名及課程名稱。
網址:www.nhcc.org.tw
講座地點:內湖社區大學(內湖高工:內湖路一段520號)

時間

編號

課程名稱

課程簡介

授課講師

10/27





7:00

9:40

A1

愛地球很簡單
-低碳節能新生活

1.為什麼要改變生活? 2.低碳節能到底是什麼
3.碳節能新生活該怎麼做

胡開惠/
台灣師範大學輔導學校推動能源教育計畫協同主持人

A2

金錢、法制與戰爭

電影『假鈔風暴』。是一個真實的歷史事件,發生在1936年納粹分子利用集中營中的犯人大量偽造外國貨幣,妄圖以此來破壞英國的經濟。面對道德與生命進退兩難,薩利必須決定是否要開始拖延行動,或者是冒著生命危險和同在獄中的其他人並肩反抗。

高肖梅/
國家電影資料館資料組長、終身學習與社區大學電影欣賞老師

A3

天生我口,必有才

本次講座將以輕鬆的講解實做方式帶領每位學員認識自己的 『口』 和 『才』,讓每位學員透過此次講座完成如下目標:一、如何克服『上台』恐懼症!二、該說什麼?

董世瑜/
美國杜蘭大學企管碩士、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 前總會長、台灣區年度最傑出國際演講會會員

A4

從電影『玫瑰人生』看色相法國

從『玫瑰人生』中可看到一個小人物從社會的底層一路奮鬥的歷程,並認識法國的一鱗半爪。介紹法國的傲人的文化、美學、音樂和藝術和眾所周知的觀光景點,如巴黎的凱旋門、巴黎鐵塔巴、聖母院、蒙馬特區和聖心教堂,並穿插介紹法語和故事、典故。

龍居乙/
比利時布魯塞爾藝廊個人攝影展 、比利時安特衛普藝廊展覽、法國巴黎龐畢度中心攝影比賽佳作獎

A5

世界瑰寶
- 部落創意旅遊

透過介紹部落獨特的生態、人文與自然旅程,以另類的觀點呈現原住民部落的風貌,提供非原住民朋友另一個認識原民文化的方式。

李文瑞/
大庄西來雅族、台灣觀光領團人員發展協會講師

A6

拉丁音樂與拉丁吉他賞析

西班牙與拉丁美洲音樂導聆。定義拉丁吉他並介紹拉丁吉他的明日之星—『新佛朗明哥』樂派。老師亦會在課程中做現場拉丁吉他彈奏示範。

張允翰/
蔡興國VS紅人亞米南美印加拉丁樂團吉他手、第五屆北區大專民歌個人組冠軍、第六屆大學城創作歌謠優勝

10/28





7:00

9:40

B1

世界好好吃
- 漫談世界飲食

喝的文化-美洲文化的發源地、龍舌蘭酒的故鄉、熱情森巴的國度、咖啡世界裡的大國、葡萄酒國度的新勢力
吃的文化-吃和生活息息相關,吃又跟文化密不可分。由於地球村的形成,飲食文化開始走向一個新境界。

張世勳/
內湖社大、三重社大講師、調酒技術士丙級、烘焙技術士丙級、中餐技術士丙級

B2

營養與有氧運動

經由營養及運動的觀念教育,再加上正確的有氧運動教導,使學員瞭解如何正確及有效的防止心肺疾病,降低及控制高血壓和肥胖,強化肌肉適能,矯正體態及柔軟度,獲得較輕盈的體態,並促進健康。

沈子斐/前國家運動選手訓練中心運動科學組組長
紀秀美/文化大學食品營養系畢業林靂仙/台北體育學院體育系畢業

B3

好歌沙龍
-從塵封的歲月撿拾珠玉

一位既瞎又聾的孩子,一對徬徨無助的夫妻,一個幾乎找不道出路的社會,一位充滿愛心又能堅持到底的老師,串起一闕動人心弦的故事。加上一些和你我的生命成長幾乎同步的好歌,帶給您一整晚的感動,和足以激動生命的能量。

鍾育恆/
古典音樂雜誌資深主筆、社區大學及台北縣勞工大學講師

B4

旅遊攝影&攝影旅遊

旅遊可以走過收集幸福的感覺;攝影可以留住歸納幸福的回憶。主要介紹美國、加拿大風景旅遊照。

郭炳東/
臺北市內湖社大講師、台北攝影學會理事長、點點攝影俱樂部會長

B5

吃錯油當然會生病

1.如何分辨好油與壞油、2.我們都吃錯了油、3.健康頭號殺手:氫化油、4.奶精的真面目、5.飲食中應盡力抑制反式脂肪的攝取

陳明仁/
台北醫學大學生藥技術學系畢業、台北市內湖區體育會太極氣功委員會主委

10/29





7:00

9:40

C1

腦中風疾病的預防及照護

由專業醫師介紹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腦中風的日常生活照顧;了解長期照護的定義。

林惠玲/
國泰醫院復健科醫師

C2

台灣生態祕境

透過洛桑老師精采的攝影鏡頭和寬廣的人生視野,您也可以進入深度旅遊的殿堂,發現台灣島上的自然與生態祕境。

盧耀欽(洛桑)/
英美文學碩士、自然生態攝影作家、淡江大學通識中心講師

C3

綠色投資正夯
-能源與投資

1.全球暖化環境危機與投資契機2.高油價的今天,沒有石油的明天3.綠色投資分析-再生能源產業

潘翰聲/
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綠黨秘書長

C4

法國旅遊風景散步

帶領學員進行每一趟歐洲國家區塊想像藝術文化之旅,並將在不同主題區塊的每一堂課,教導學員基礎旅遊攝影的技巧與應注意事項,同時教授基礎旅遊法文問候語、會話與教唱簡單法文情歌

紀國章/
國立巴黎第八大學影像藝術碩士,法國藝術學院講座教授

C5

當我們「同唱」一曲
-合唱音樂會

『合唱』是一種活潑生動的集體歌唱的聲樂活動,眾人的聲音透過適當的聲音訓練與曲目挑選、從音色質與量上彼此和諧回應、良好的默契因此產生、身心藉著動人的旋律得以紓發、讓我們一同來唱一首好歌吧!

陳詠晨/
歌唱藝術與教會詩班專業教師、義大利國立韋瓦第音樂院演唱家,內湖社大合唱團指導老師

10/30





7:00

9:40

D1

漫畫其實很簡單

最簡單淺顯易懂的教學,小學生都會的方法,創造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漫畫人物!

張博琪/
東立出版社職業漫畫家,學丞電腦painter創意繪圖班講師

D2

退化性關節炎

常引起疼痛的疾病 ~ 詳細退化性關節炎與僵直性脊椎炎的預防與保健

林需比/
三軍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D3

福爾摩沙 - 我的愛

葡萄牙人初航臺灣近海時,觀看到臺灣,齊聲讚嘆『福爾摩莎』-美麗之島!臺彎島嶼上,有著特殊的地景及豐富的歷史人文故事──就從莽荒、原住民、荷西、明鄭、清領、日治時期讓我們來好好的認識臺灣、親近臺灣!因為──「臺灣」是我們的最愛!

陳金讚/
內湖文化史工作室 主持人、第4屆「臺北文化獎」得主、「臺北市傑出市民」獎

D4

尋訪原住民文化

想揭開原住民文化的神秘面紗嗎?請跟著我們的腳步,透過實地部落訪查及田野調查紀錄,認識凱達格蘭族,了解地方文化教育文獻。

吳智慶/
台灣文史生態資深報導作家、台灣山水客文化學會理事長、汐止社區大學歷史生態學講師

10/31





7:00

9:40

E1

居家消防安全

居家防火做的好 社區安全沒煩惱。介紹居家消防安全、講解居家消防所需設備。

羅維謙/
臺北市消防局大湖分隊分隊長

E2

打造舒適、健康且節能的建築 - 能源與建築

1.何謂室內、外熱環境2.如何控制建築物的熱環境3.認識建築熱傳理論4.控制建築熱環境的原則5.介紹誘導式冷卻技術6.建築外殼節能手法-遮陽與隔熱

邱繼哲/
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暨研究所碩士

E3

原民風情卑南秀

卑南族是最喜愛花環的美麗民族,透過課堂上歲時歌謠、年祭古謠教唱與傳統舞蹈的排練,輕鬆分享卑南文化。

鄭春香/
卑南族人、台北市原住民卑南族語言巢族語老師、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考試口試委員

E4

瘋天文•玩星趣

1.臺灣有那些業餘天文觀測活動?
2.海外觀星實務。
3.如何規劃一個完美的天文觀測之旅。

劉志安/台灣親子觀星會理事長
吳雪瑞/台灣親子觀星會理事
陳立群/台北市天文協會理事

E5

越南最夯景點
- 美食好甲在這裡

介紹越南美食、越南美食DIY(大家一起動手做越南生春卷、調魚露)。以影片介紹越南最夯景點。

陳燕麗/
中央廣播電台越南語節目主持人

E6

買賣房屋基本常識

一、不動產產權登記事項。二、買賣房屋事前規劃。
三、買賣房屋注意事項。? 四、不實廣告類型與處理。
五、買賣消費糾紛行政救濟與諮詢。

施乃仁/
臺北市政府地政處科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