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山稜線縱走 (含打石場遺跡、好漢坡、鶯哥精石的傳說故事)

內湖的特色之一便是坐擁好山好水的自然資源, 就「山」而言,值得推薦各位朋友從登上金面山的步道來認識內湖之美。這段步道 有多處的登山口都可通往山頂,沿著步道而上,不難發現林中豐富多變的動植物生 態,享受悠然的森林浴。
登頂,除了感受高處的涼風,眼前便是巨石崢嶸的奇特景色,爬上巨石後讓視野更 加遼闊,解放你的視覺空間。有人覺得這堆巨石像剪刀,有人稱之為青蛙或鯨魚, 下次你來此處也可以發揮想像力!如果你是熱愛登山活動或是嚮往自然野外的踏青 樂趣朋友,不妨參加金面山縱走的活動,走在稜線上自然會讓你有令一番不同的感 動。進入這座寶山同時,也可以體會人文史跡在此處發生,大金面山上因為一場意 外而發現清代的打石遺跡,讓內湖人的歷史與清代聯結,才知道在清代建造台北府 城的歷史事件裡,金面山也參與其中,提供堅固的建城石材,至今仍在殘壁中依稀 可見。此外,在大金面山之脈稜線的步道上,可以看到傳說中鶯歌精的頸部和翅膀 ,而鳥的頭部被法師持寶劍砍斷落在山腳下,是內湖舊八景之一。
金面山稜線縱走
北勢湖打石場遺跡
鶯歌精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