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位於台北盆地的東北方,「一河 (基隆河) 二湖 (大湖和碧湖) 山多多」是本區的地理特徵, 這樣一個依山傍水、享受豐富自然資源的地方,成為適合居住的郊區。除了豐富的自然資源外,內湖也是個 充滿人文之美的地方,早期先民開墾留給後世珍貴的文化遺產,如:林秀俊墓園、北勢湖清代打石場、有內 湖紅樓之稱的郭氏古宅、日治時期的庄役場及公會堂等,還有傳統的地方民俗活動,較為人知的是每年元宵 夜的「攻砲台」和「夜弄土地公」、農曆二月十五日「公館庄武身開漳聖王遶境」、農曆三月的「迎媽祖」 、農曆六月的「碧山巖開天門」等,直到歲末都有許多精采的活動,這些資訊從內湖區公所網站或是相關導 覽手冊內都有說明,在此不再複述。

  近年,科技園區的發展,科技大樓一棟棟的出現和未來的捷運,將帶來更便捷的交通,逐漸帶動內湖 轉型。只是,希望經過種種的改變後,依舊能見到內湖原來的自然和純樸,希望經過改變後,將可以帶給 內湖人更優質的生活。

  製作這份以特色休閒為主題的地圖,除了想提供民眾最新的資訊,也讓大家以一種輕鬆的角度和休閒的 心情,來認識內湖這「湖光山色」美的地方。